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完了,应行的路我已经行尽了,当守的道我守住了。 从此以后,有公义的冠冕为我留存。
The good fight, I have finished, should do the road I have done, when his faith I hold on to. From now on, the crown of righteousness has retained for me.

[王喻]谈恋爱

[一] [二] [三] [四] [五] [六] [七] [八] [九] [十] [十一] [十二]




[十三]

王杰希知道,事情并没有喻文州所说的那样简单。


喻文州善于把控自己的面部表情,也善于观察他人的面部表情。王杰希的脸不会撒谎,从他蹙起的眉和眼底的担忧就可以猜出,自己的笑容并没有做到位。


即使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十年,他终究难以平常心地面对。


“接着我就一直在家自学,方世镜老师帮我走出了阴影,并教导我各门科目,到四年级的时候我才正式到校上课。”喻文州轻描淡写地提及之后的事。


王杰希沉默地看着喻文州,眼中的希冀毫无遮掩,坦率地暴露在喻文州的眼中,向他无声诉说着主人的心中所求。


喻文州在那纯粹的目光中,胸腔中的震荡一次强烈过一次,嘴唇微微张开,手也伸向前,第一次主动握紧王杰希。


在嘈杂的车厢里,谁都没注意到两个少年的举动,也没注意到,在下一个瞬间,少年却松开他牵住的手,眼底的暗又一次覆盖了光。


王杰希和喻文州下了车,两人并肩走在路上,气氛有些凝滞。


最先开口说话的人是王杰希。


“去你家还是我家?”


“什么?”喻文州一时间没听懂他的意思,加之心事,分析王杰希的能力都减弱了一分。


“我妈刚给我发了条短信,说她广州的朋友找她叙旧,怕是今晚不能回来,”王杰希一本正经,“所以我问你,去你家还是我家?”


喻文州笑道:“就这么想吃我做的饭菜吗?”


“当然。”王杰希大小眼严肃地看着他,“你答应我的。”


喻文州简单思索了一秒,决定还是去他家,清早去王杰希家的路上并不经过菜市场,超市的菜也未必新鲜。


“我家的附近正好有菜市场也有超市,家里的冰箱也空了大半。”喻文州向王杰希边说明原因,边察看了一番路上的小摊,心里估算着兜里的钱能买些什么。


“所以你是想借我为由填补家里的冰箱。”王杰希说着,手接过摊贩递给他的一袋苹果。


“差不多。”喻文州愉快地领着王杰希在菜市场上到处走,“王班长吃我的,今晚还睡我的,不应该帮我干点体力活吗?”


“……”王班长是初中喻文州和黄少天对他的调侃称呼,很明显喻文州是故意的。


王杰希说,“我可以干另一种体力活。”


“嗯?”喻文州看了一眼王杰希。


“暖床。”


“年纪轻轻不要随便开车,王司机。”喻文州颇为无奈地白了王杰希一眼。


“我只对你开。”王司机表示他不是随便的人。


喻文州对此回道:“那也会让人控制不住地想入非非的,翻车你可是要负责的。”


王杰希一秒没犹豫地说:“新手上路,请见谅。”想了想再补充多一句话,“对你可以负终身责,其余人概不负责。”


喻文州终究还是没忍住脸红,在这一方面,王杰希无师自通,可能比黄少天还要能说。





下午五点到六点正是下班高峰期,妇女一般都爱在下班的路上顺道去买菜,于是菜市场路算是被娘子军围得水泄不通,一辆手推车都难以前进,更何况是占地方的自行车。一时间叮铃声此起彼伏,“借过借过”“让让”等话每时每分都在喊,夹杂着一些咒骂声。


王杰希和喻文州在一堆丰盈肥臀和瘦胳膊瘦腿中艰难前进,在摊位上挤来挤去,就这么个五十米的路都让王杰希觉得他们两个都要被压成煎饼了。


左手提着一袋苹果两根青瓜一袋牛肉丸,右手提着一袋油菜花一袋鸡翅一袋清好鱼鳞和内脏的鱼,王杰希步履艰难但总算到了卖观赏植物和虫鱼鸟兽的地方,顾客少之又少,这才喘了一口气。旁边的喻文州也没好到哪儿去,手一直小心翼翼地拎着一袋鸡蛋和一袋水蜜桃,生怕被挤烂,一直双手护在怀里走。


王杰希甚至有点庆幸他们先把黄少天的单反寄存在小区的保安室内,不然喻文州还要抽出一个手的空去护单反,那得是三头六臂的人才能做到。


“就这么多够了。”王杰希说。


“嗯,是可以吃饱的量。”喻文州点点头,“我们回去吧。”


于是两人大包小包地回到喻文州家的小区,从保安室拿回了单反,道了声谢,走到喻文州家所在的楼层下,进电梯按了六的数字。


两人在家门前还是一副没事人的样,一进门就立刻躺倒在沙发上,虚脱力竭到不行。


刚想眯眼休息一会儿,王杰希的手臂就被人推了推,睁眼一看,喻文州闭着眼,用手肘胡乱地顶着他。


王杰希握住他作乱的手肘。


喻文州眼睛仍闭着,不愿意睁开,“去洗菜。”


王杰希一头黑线,“这就是你的待客之道?”


“不是,但你不是客,你是男朋友。”喻文州反驳,有点耍无赖的意味,“我只说过给你做菜,其余我概不负责。”


王杰希觉得这样不行,他太纵容喻文州,“体力活帮你干完了,我应该有权享受你的全套服务。”


“不,并没有。”喻文州理据力争,“暖床还没干。”


好吧,喻文州赢了。王杰希面无表情地拎着菜去厨房。


等王杰希洗好菜,喻文州也休息够了,进到厨房开始他的下厨大业。王杰希没离开,就倚在门框上,看着喻文州有条不紊地开煤气,油烟机,然后开火,加了点食用油,把王杰希切好的青瓜片倒在滋滋响的锅里。


噗啦一声,热气蒸腾,烟很快被油烟机抽走,喻文州的眼角受了点刺激微微红起来。王杰希看着喻文州的侧脸,又回忆起在那窄小到只能容纳两个人的空间里,喻文州主动握起了他的手,那是第一次喻文州在公共场合这么做,一直以来喻文州都是内敛而克制的,哪怕并不介意他人的眼光,喻文州也并不想过于引人注目,他应该高兴才对,那时候的喻文州,眼中光泽闪烁,唇齿微张,几乎是要脱口而出了。


不曾想下个瞬间,喻文州像被扼住了喉头,握住他的手僵住,眼中的光熄灭了。


喻文州松开了手。


这并不是喻文州的错。王杰希想。


每个人都有难言之隐,他自己也是。每个人也都渴望找到一个人倾述内心结痂的伤口,但真正要说的时候,话到口边的下一瞬间却又噎回了喉咙。这是人的自我防御机制,是人为了保护柔软的情感所诞生出的自动开关。开关的控制权并不是掌控在人的手里,它是不可控的。


那个时候的喻文州一定是被强行打开了开关,所以才有话却无法说出口。


没关系的。王杰希想对喻文州说,也是对自己说。


开关会打开,这说明了在喻文州的潜意识里,王杰希并没有得到他全部的认可。


没关系的,王杰希有的是耐心,王杰希等得起。


喻文州终究有一天会在他的面前卸下全副武装,把最弱小无助的那一部分自己展现在他眼前。


而他会紧紧抱住那个喻文州,告诉他自己在这里,以后也一直会在。


喻文州用目光在料理台寻找着蚝油,不经意望见了站在门口的王杰希,王杰希凝视着他,那目光说不上温柔如水,如深潭一般平静,却莫名的令人感到安宁温暖。


喻文州嘴角上扬起清浅的弧度,转回头看着锅里,手拿着锅铲不住地翻炒油菜花。


“那么闲看着我做菜,不如帮我找找蚝油在哪。”喻文州说。


王杰希笑,倚着不动的身子终于走向喻文州。


“来了。”


两个人动手总是比一个人动手的速度快。王杰希出手相助后,几乎不到十五分钟,四盘菜,青瓜炒牛肉丸,清蒸鲈鱼,炒油菜花,红烧鸡翅,还有一锅冬瓜蛋花汤,就热气腾腾地上餐桌。


“为什么会有冬瓜?”王杰希明明记得他们买的菜里没有冬瓜。


“家里冰箱有啊。”喻文州舀汤到一个青花瓷碗里,装满后推给王杰希。


王杰希接过来举起碗,啜饮了一口。


“味道还合适吗?”喻文州看着他问道。


“很好喝。”王杰希评价。


“那就好。”喻文州用勺子轻轻转了转碗里的汤,“北方人口味重一点,我特意多加了盐。”


王杰希想了想,问:“早上的面好吃吗?”


“好吃啊,”喻文州疑惑,“怎么了?”


“说明我口味也淡了。”王杰希看着汤里漂浮着的蛋花,“被你给同化了。”


“是吗。”喻文州拖长音说,“这可真是我的荣幸。”


“不敢当。”王杰希作谦逊状,“也就让你多拿一份荣誉证书而已。”


“什么荣誉证书?”


“‘捕获王杰希味蕾’荣誉证书。”王杰希万分诚恳地说。


评论
热度 ( 38 )

© 猫在坑里喵了个咪 | Powered by LOFTER